Saturday, November 20, 2010

My trip to National Park

我从小在山沟里长大, 直到我16岁离开, 我的性格脾气除了父母的影响,很大一部分和这一段经历有关。和很多三线厂一样, 离城市都有一段距离,但又不算是乡下. 我一直弄不清楚我是城市人还是乡下人. 这里有从外省调过来的人, 我从小就讲普通话,周围的人很多讲方言. 有时我也说,或交替着说。 总之我不知道站在那边。
建厂的时候从当地农民买的土地,分厂区和居民区。一条马路,一条废弃的铁轨,一条小溪, 三面环山,一面靠河。居民区分成六块,我住的地方在四区. 每一栋房子都是标准的筒子楼,12户 人家, 两层,一个门洞,门前一条马路,再过去就是水龙头和夏天冲凉的地方。在我的记忆中,在一块玩的小孩几乎都来自同一个区,就像是帮派划分了势力范围,很少会越了界限。
窗户几米远开外是我们的棚子,放了各式各样的工具,很多家里放不下又舍不得扔的东西,比如切好的木板就是留给我们3个小孩结婚做家具用。 另外还养了好些鸡,鸭,狗。有 段时间家里的十来头羊也圈养在此。 小时候脱牙的时候,如果是下牙就要把它扔到高处,反之就仍到沟里, 不这样做,要么牙齿长不齐或是索性就不长了。我所有的下牙全都扔到棚子顶上. 棚子外面的小园子里长着一棵苦莲子树, 树冠很大,比两层楼还高。 树上长了很多苦莲子,小孩子都把它用做弹弓的子弹,杀伤力惊人, 打在头上起个包, 不记得试着吃过。夏天的时候树上藏了无数的叫个不停的知了和麻雀.
树后边不远的地方有两座山,左边的是牛头山,右边的是马头山. 我从没有去过马头山,因为要坐船过河,或游过去。我哥哥说他曾经坐船过去放羊,到过对岸的山脚。 正因为自己没去过, 周围的小朋友也都没去过,所以有很多传奇故事:各种动物暂且不说,最神秘的末过于山尖上的大石头,说是当中有个洞,某某某的哥哥在里面发现一把日本人的军刀, 锋利得可以砍柴。从来没见过那把刀,也不知道日本人什么时候到过此处。但一直相信这里面应该有其它宝贝。
牛头山我倒是常常去,知道无数种上山登顶路径,从羊肠小道依路而上,或者沿着怪石攀沿直上,有时索性从灌木丛中开辟条小路. 小的时候我们从外婆家圈了几头羊来养,白天放养到山上,晚上再赶回到棚子里。最多的时候发展到十几头。每次下午去赶羊回家,我都带上我家的狗狗,从岩石上爬过去,爬到能看的羊的地方,我就放狗上去,天生的牧羊犬,没一伙就全下来了。
春天的时候,到处是野果子,黑栗栗, 鸡屁股,拉包,杨梅,三艳泡,草根, 茶花蜜... 黑栗栗类似这里的blackberry,长在小路边的灌木丛中, 吃完以后整个嘴唇舌头都是黑色, 几天也褪不了色。 大人白天上班,晚上回家都要检查舌头,看是不是又上山玩去了。所以大家都不敢多吃,或改吃其它,比如鸡屁股。 鸡屁股吃多了就会全身发痒,发作起来比挨打还难受。 但没有什么比偷偷溜上山摘野果子更具吸引我的.
山沟里天气变化很快, 刚出门还是大晴天,转眼天就暗下来,大家都急急地往家里跑, 边跑边喊 "下雨了",大人都冲出来,收衣服,把煤球转移到棚子里, 把香肠腊肉都抬进屋。跑回家我就坐在窗前,看乌云压得很低, 不能再低, 看不见牛头山, 马头山,苦莲子树 摇晃得厉害, 屋子里一下就暗下来,紧接着雨水猝然砸下,一滴滴打在屋檐窗户上 , 再溅起来, 遍地开花. 偶尔几个行人在雨中飞奔,我总是很开心地笑, 庆幸自己跑得很快. 有好几次我也被大雨困在山上,躲在茶树下面,不想被人笑话. 大雨过后常常见彩虹,从牛头山一直跨过马头山, 很远的地方就能看见.
在我记忆中,我小时候唯一的玩具是一个小小的钢琴, 7个按键,我很喜欢,后来搬家的时候再也找不到了. 但我的童年是我最美好的时光.
在国内没怎么旅游,很小的时候去过井冈山,大学实习的时候去过湖南衡山, 除此就再也没有去过什么山。但整个童年我都在山沟里呆着, 白天在山上捉迷藏, 晚上在操场上疯跑. 所以第一次去大峡谷, 整个心又重新回来,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...
12/2004 大峡谷国家公园

















07/2005 大蹄顿国家公园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


07/2005 黄石国家公园


07/2005 冰川国家公园


07/2006 奥林匹克国家公园







07/2006 Mountain Rainier国家公园








12/2006 Everglades National Park









12/2006 Biscayne National Park









9/2007 Acadia National Park













07/2008 Great Smoky National Park


















09/2008 Bryce National Park



09/2008 Zion National Park



No comments: